首页>>本刊简介


《河南中医》(ISSN 1003-5028,CN 41-1114/R)创刊于1976年,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认定的第一批科技类学术期刊,是河南省创刊最早的中医权威期刊之一,先后被中国学术期刊(网络版)全文数据库(CNKI)、美国乌里希期刊指南(UPD)等国内外知名数据库全文收录。

本刊特色栏目“张仲景学术思想探讨”“经方研究”,着重介绍张仲景学术思想的研究成果及使用经方的经验;重点栏目“名老中医经验”,主要介绍名老中医辨证用药治疗疑难病的经验及该学科中医药治疗的新方法、新成果、新技术;“理论研究”“实验研究”“临床研究”“针灸与推拿”“药理研究”“文献综述”等栏目,传承中医理论,为读者提供最新学术观点和治疗方法。

近年来,本刊先后获以下殊荣:全国高校优秀科技期刊评比一等奖;中国高校特色科技期刊;中国高校科技期刊优秀团队;首届全国中医药优秀期刊评比二等奖;第二届全国中医药优秀期刊评比三等奖;第五届河南省优秀科技期刊一等奖;第六届河南省优秀科技期刊评比最高奖——优秀奖;连续五届被评为河南省一级期刊;A类学术期刊。

据《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统计,《河南中医》2017年影响因子为0.677,影响力指数(CI)值为273.122,总被引频次为6972次,他引总引比为93%,基金论文比为0.65。其中影响因子较2016年提高1.05%,基金论文比提高20.37%,总被引频次提高4.18%,他引率提高9.41%。影响因子、基金论文比和他引总引比为统计年来最高值。

据《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2023版)》统计,《河南中医》2022年CI值为295.448,较2022年的262.366提高了12.61%;学科排名提升6位;影响因子为1.608,较2022年的1.401提升了14.78%;总被引频次为7350次,较2022年的7131次提高3.1%。